爱好是给战力高的直男帅哥找温柔交际花老婆/
杂谈tag【夜潮汐兮】/
归档tag【汐瑶的脑洞储存地】

【修伞】水花飞溅

水花飞溅

#修伞,娱乐圈,联动的几个短篇可以戳独立tag【我流娱乐圈】
#导演修×音乐人伞,写cp失败,连无差都不像
#有点晚了,沐秋生日快乐
#强行没有去世的努力的音乐人苏沐秋,走过了一切艰难险阻,多了一个家人

1

叶修第十八次在舞美设计课的课位溜出去闲逛的时候,更加坚定了自己不应该去学戏剧。虽说对戏剧的了解能够加强演员的表演技巧,但叶修发誓,要是戏剧专业有谁最不想当演员,这个人选一定是他本人。

戏剧有什么意思,不如去隔壁导演系,去再隔壁表演系到处乱转。再不济出门左转走六十米有个网咖,环境良好网速感人,自己找套顺手的鼠标键盘过去一坐,比起看那些花花绿绿的舞台道具总要舒适。

这些念头转完的时候他已经到了网咖门口。进门的时候,和他很熟悉的老板懒懒地抬头看了他一眼,示意他自己找个机子。

叶修随便地坐下。其实他没什么想做的事情,干脆摸出U盘,顺手敲下了最近教授给的一个课题,开始随便扯淡。

耳机里的歌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,悠悠慢慢的,让很多人想跟着摇晃的节奏,但是和这午后的气候搭配起来让他昏昏欲睡。再加上课题本身并不吸引人,瞌睡虫就好像顺着裤脚爬了上来。

叶修顺势用手磕着腿,下巴磕在手上,闭上眼睛。气氛太好了,午后的阳光,被床帘遮了遮比较柔和,很温暖又不燥热,音乐轻缓,现在他只需要一张床,甚至只需要什么都不想——

“啪!”“哎我去……”

这样和谐的剧本上突然被开了一枪。玻璃幕就在他旁边猛地碎裂开来。他颇是不满地睁眼转头,他身边一个栗发学生忿忿地摔了耳机。屏幕上一个编曲软件的工程满满当当。

叶修发现这人他见过,作曲系的苏沐秋,同级生。

2

苏沐秋在学校出名是以一个很奇怪的身份。首先他有个扎眼的外表,据说有个从小被挖去当平面模特的妹妹不知真假。这位帅哥也是作曲系的大神,编曲作曲,完全超越了本科生的水准。不过苏沐秋真的被很多人知道,是他在有一次教授布置任务的时候以“这个主题我没有感悟”为由拒绝交作业。

“那一次好像主题是水花飞溅?”和叶修同宿舍的作曲系学生这么转述,“可是他当时直接就是站起来说我做不了这个作业。”

当时叶修挑挑眉表示不感兴趣。虽然这个人挺特殊的。

对他来说,他只是留下了一个“有个同级生叫苏沐秋”的印象。而这次被搅了午觉,也没有使这个印象丰富多少,最多就是多了一个谈资。

他在忙着转专业的事。家里不乐意他转导演系,他自己在戏剧系呆不下去,干脆自己咨询着打算转了专业先斩后奏。转专业要烦的事情很多,也要去自学一些课程。表演对他来说压力不大,很多经典的片子却是要慢慢补。

有时候他会拿这个iPad坐在自习室,写写画画,写不出的时候拿铅笔的橡皮头轻轻敲桌角,声音钝钝的,远一点的人就听不见。

那一次苏沐秋坐在他旁边,忍无可忍地扯了他一把说别敲了,《He's a pirate》,我听出来了。

叶修一脸惊讶地转头看他,这还是他第一次认真看这张脸,然后下一秒他放下铅笔说我不知道这歌名,我只知道是加勒比海盗的主题曲。接着收到一个不太明显的白眼。

……兄弟你很狂啊。

苏沐秋是吧。我记住了。

3

叶家人知道叶修转了专业以后十分干脆果断地断了他的生活费。对此叶修没有提出异议,也没有为自己辩解什么,施施然挂了电话接着翻招兼职的小广告。他学过钢琴也还没忘,应该也能教教小朋友什么的,报酬也不会低。

那个机构有几个琴房同时在授课,叶修带两个小孩在其中一间。他平时看起来吊儿郎当的样子,教人倒还不错,孩子们挺乐意跟着他。这些小孩该学的也不多,每次练几个练习曲,唱唱谱,有时候他弹一段给他们听听。比起音乐系的那些弹的不算好,但节奏还是没问题的,再加上手速快,惹来不少惊叹。

又送走一个孩子,他收拾收拾准备离开打开琴房门听到隔壁传来的琴声。有点磕磕绊绊,但绝对不是技巧不足,似乎是正在润色着。曲调比较陌生,可能是他一个门外汉不太懂。勉勉强强听得出作者想表达对一些东西的追求,又不想挑明,迷迷糊糊。

听了会儿,可能是结束了,琴声停了。叶修耸耸肩准备离开,就听琴房们吱呀一声,探出来一个栗色的脑袋。

呵,这不苏沐秋吗。

“哟,你也在这兼职啊?”叶修漫不经心地问,“回学校不?一起啊?”

“说得好像我们很熟一样。”苏沐秋把背包单肩甩到背后,“我挤地铁。”

“一起啊,反正同路。”叶修像是没听到他第一句话一样满不在乎地说。

4

那个时候开始他们会结伴去给小孩子上钢琴课。挤地铁,人特别多。苏沐秋比较高,他有的时候会在人堆里举起手,叶修就过去把他手拉下来让他抓着个什么。虽然地铁上是不容易摔跤的。有时候叶修也只是想让他把手放下,省的他像个容易走丢的小屁孩。

“你的确比我小,小半年。”苏沐秋听说这个,眉眼笑弯弯的带着点骄傲说。

“半年而已,别太膨胀了苏沐秋同志。”叶修摇摇头把烟灰掸掉。

“你干嘛也来兼职?感觉你家挺有钱的啊,社会实践来的?”苏沐秋看着他烟问。

“转专业,生活费给断了。你呢?”叶修很平静地回应。

对方坦然地道:“我要养我妹妹,她高三了不能太分心。”

那天叶修在地铁上糊里糊涂地听了一个“孤儿兄妹冒险从残忍孤儿院逃出,哥哥花式兼职妹妹出道成为平面模特相依为命”的故事。他总觉得这故事太不可信,结果对方塞过来手机上年轻小模特的脸还真和他有几分相似,只能自己给自己解释说小说毕竟源于生活。

“她当时特别想让我上大学……我不去她就不读书了。”提起妹妹的时候,苏沐秋似乎收敛了一点什么,眉眼微垂,长长的睫毛低下来,“不然,我可舍不得放她一个人住校。”

是个好哥哥。叶修在心里想。

5

叶修的期末作业要导一个短篇,自导自演,怎么也没有合适的BGM。让他自己写那自然是不可行的,编曲想必是七零八落。抽完了一包烟,看着一堆烟头在纸壳子烟灰缸里堆成一堆,他终于想到翻出了手机里苏沐秋的微信号。

“在?”

“在。有事快说。”对方回复十分迅速。

“怎么,有急事啊?”叶修悠悠地敲下一行。

“烦心事,和你没什么关系,有事快说。”似乎真的是有什么事,这回过了一分多钟才得到回复。叶修想了想,只是回了一句“等你有空再说吧”。

又过了两分钟,苏沐秋回了个“……”,然后这次交谈就结束了。他们之前没有什么私聊,也就偶然碰到和兼职的时候有交流,因此也不能判别这次谈话是不是算相当尴尬。兼职的工作在前不久也结束了,算算他们也好久没说过话了。

两个大男人,有什么必要一直聊个天的!

叶修这么想着又点上一根烟。这片子的BGM还没搞定呢。

没等他对这次谈话产生疑问,苏沐秋自己找他来了。

“我真的特别讨厌下雨天。”作曲系高材生大喇喇地瘫在属于叶修的床上的时候这么说。叶修的舍友组团出去看电影,他本人一直是能宅着绝不出门,就没有参与宿舍活动。这不,就像算计好的一样,不速之客上门了。透明的塑料伞撑在门口,这是他过来的时候的雨具。伞不大,他苏沐秋又有学校姑娘们津津乐道的大长腿,十分顺理成章地把裤脚挽起来。叶修心想要不是这张脸,这造型和插秧的老农民就差一顶草帽。

“下雨怎么了?”虽然这么想着,他还是顺势接了话,并且试图找个杯子。

苏沐秋好像看了他一眼,抬手比划了一下:“坏事都在下雨天,你知道吗?”

6

这不是苏沐秋第一次被打。上一次是他和孤儿院里另一个小男孩打架,这回是他试图翻墙出去被发现了。他是想去买点东西,在孤儿院里他买不到一个口琴。要口琴干什么?他会说用来吹首歌哄妹妹。

“你怎么就不能说一声?说一声让老师帮你!你的钱哪儿来的?偷的吧?”

苏沐秋梗着脖子,“我自己攒的!我帮阿姨擦桌子!”

“你还顶嘴,谁教过你可以这么讲话的,好说好话会不会?讲礼貌会不会?”

“……”年少的他没有低头,但是闭了嘴,瞪着眼睛看对面。窗户外面雨越下越大,噼里啪啦打在院子里廉价的绿植上。他就是因为下雨了动作不够利索被逮到的,对这雨并没有好感。天色暗了,屋里没开灯,他总觉得有什么不好的会发生的了。

“沐橙这么好一个孩子,之前就有人想领养她了,就知道有你个调皮哥哥,那几家人想想也算了。你看看你都在干什么。”

“……她不会同意和我分开的。”他忿忿地挤出几个字。

雨还在下大。他的余光看到院子里地上一波一波的水光。

那场雨停了没多久,他就找个空当在一个晴天带着妹妹永远离开了那里。孤儿院并不算关心他们,很有可能之后他们还是会分开,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也不能见面。比起分散异地,他们都情愿和唯一的亲人一起漂泊。

这样的心智太早熟,但又没什么不对。

走的时候他带了个口琴,小小的,挂在脖子上。

7

“那天让我对雨天很有心理阴影。”苏沐秋撩着自己的刘海,“本来都忘了……前两天又下雨了,一直下到现在。”

叶修靠在桌子边上,“因为这个多愁善感?这不像你啊。”

瘫在床上的人瞥了他一眼,“你知道郭教授吗?前两天在原创音乐大赏拿了个奖的。”

这宣传早就遍布校园。叶修点了点头。

“那个Demo,我有一次的作业,他不承认,说我没证据污蔑他,他给我不及格让我毕不了业。”苏沐秋冷笑了一声,“又是下雨天。”

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叶修直截了当地问他。

“我?我还能看着自己的曲子给别人拿去?”苏沐秋坐起来,“不能毕业我去别的学校重修……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。”

“你可别误会,我想找人说说话。想来想去也就你熟一点。”他抱着被子躺回去说,“我可不能让沐橙担心我。”

“拿我当树洞?那好,给点报酬吧,帮忙写个BGM就成。”

7

苏沐秋没有重修,他讨到了说法,不过那教授也没得到什么惩罚。他骂骂咧咧地敲键盘,屏幕上编曲软件的钢琴卷帘里满是音符。

“那个署名里还是没有写苏沐秋,合着我是写个作业给他当灵感去的?行我以后少原创,就编曲,不信还有这么多……”说到这他看叶修一眼,“你们北方人叫什么?不信还有这么多幺蛾子?”

“得了,你这口气,这么僵硬,北方人听着全想笑话你。”叶修吐一口烟,“这个片子要送去比赛的,你这个曲子写好了说不定能签个什么。”

这回苏沐秋没有反驳他,也许是太专注于耳机里的声音了。他点鼠标的速度飞快,叶修不这么熟悉那些东西,只看得出他在加一个什么别的乐器的音色。这个音色似乎试了很久,换了好几个声源包,可能还是没有满意的。

“哎叶修,”他突然停下摘下耳机,“那个风笛的音色多少钱,前两天看的那个,你给我找找。”

“怎么,舍得花钱了?”前两天苏沐秋看到一个声源包,听着音色爱不释手,就是看到价格又是抠门属性发作,嘟嘟囔囔还能给沐橙买个发饰,打算自己试试其他音色能不能有相似的效果。这么看来似乎是放弃了。

“一百多呢……下次请我吃饭啊。”苏沐秋念叨着下单。

叶修看了一眼,转手支付宝摁了两下。

“哪有这种东西还让人家自己买的道理,导演给你报销。”

下一句话让苏沐秋生出来的一点点感动消失殆尽。

“请吃饭就不请了哈。”

8

那个片子的名次不错,配乐也是被挑出来说搭配的很得当,作曲思路很新颖的。

“可以听出,作曲者的天赋和审美都十分突出,有些处理上还稍显稚嫩,不过十分难得,希望再接再厉。”

“怎么感觉我这个片子是在给你的音乐做宣传?排场够大啊苏沐秋大大。”叶修叼着根烟说。会场不让抽烟,他就咬着不点上。

苏沐秋在摁手机。他的表情有点急切,似乎没能分出心思来回怼叶修。这让习惯了与之斗嘴的新人导演很是奇怪,探头去看他屏幕。

“干什么!”年轻的作曲用手肘挡了他一下。

“还不能看啊?什么事儿这么秘密的。”他叼着烟,讲话含含糊糊。不过苏沐秋还是分辨了出来,“回头告诉你。”

事实证明苏沐秋没能沉住气。回程的车上他翻了条聊天记录给叶修看。出租车里屏幕不能太亮,昏暗的聊天界面里字样倒是清晰。再加上苏沐秋不喜欢花里胡哨的字体,都是默认设置,看着也清楚。

“嚯,恭喜,苟富贵勿相忘啊。”

苏沐秋作势打了他一下,脸上带着的表情却是开心的。

他的专属专辑,他追求了这么久,终于有个盼头了。

“这个嘉世……他们的老板本来就是喜欢提点新人的,你要是能出这个碟,也是多亏了他们。”叶修打了个哈欠说,“困死了,我回去要先睡一天。”

苏沐秋这次也没有回答他。他看着这位音乐人垂眼稳稳当当坐在座位上,方才的西装还没换下,显得跟是正式,眼睛里却是一些超过了这个时空的东西。

“沐秋,今天也是下雨天。”他看了一眼窗外说。长长的雨丝打在车窗上,啪嗒啪嗒的声音。他突然想到舍友和他说过,苏沐秋曾经拒绝了一个课题叫水花飞溅。听起来也是下雨的感觉。

不知道苏沐秋有没有听到,他也许有想到给妹妹买衣服了吧。叶修心想。

9

叶修好几天没见过苏沐秋了。他仍然剪剪片子,看看经典的片子,窝在家里,翻翻老师给他推荐的其他学生写的剧本。

只是没想到他再一次见到这人是这种情况。

这次也很巧。他的舍友们又组团出去了。带着一丝急切的敲门声很轻巧,他满腹犹疑地开门,看到了一张和苏沐秋颇有几分相似的脸。这张脸他也见过很多次,无论是真人还是在杂志上。

“沐橙啊,怎么了。”

苏沐橙有些抱歉地看他,手里的长柄伞上的水滴下来,在地上晕开来,“抱歉……哥哥的舍友说他最近不太对劲,想让你去看看。”

他想了想,回屋拿了把黑色的折叠伞出去。这又是个雨天,他想,外面水花飞溅,苏沐秋不会是有灵感了在爆肝吓到别人了吧。

苏沐秋的确在爆肝。任务栏一堆文件,标着复杂的顺序和缩写。已经乱糟糟的桌子边有架键盘,插着电,指示灯冷冷地亮着。

“你截稿期还没到?”叶修皱皱眉在他旁边坐下。

苏沐秋转头看了他一眼,眼白里可能有血丝,红红的,“你等等,我会和你们解释的,沐橙坐我床上去。”

叶修看着他手脚麻利地保存了几个东西,哗的一下站起来,带开几个纸杯子。

这个天气出去实在不是什么好选择。他们在一家小店里坐下来,苏沐橙执意点了点热饮付了钱,安安静静地捧着奶茶坐在旁边。

“那个歌手被抓到吸毒,专辑差不多是废了。”苏沐秋喝了口咖啡,有点嫌弃地放下,“该叫他们别放糖的,真甜。”

“天杀的下雨天。”他小声叹了口气,咬牙切齿地说。

“所以呢?你刚刚在干嘛?”叶修看着他犹豫了一下皱着眉又喝了一口。

“我在找没发过的曲子还能用。说不定以后能自己出呢。”说到这个,他似乎又平复了心情,“我说过的。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。”

叶修挑了挑眉,一时间居然没什么话好说。

这个人不需要安慰也不需要名利,他只是希望自己的心血能被人看到,最好还能让他养好自己的妹妹。

就不怕自己会因为这样单纯的执着而被侵蚀了一切吗。

10

那个合谈拿到的时候,外面的天色就已经阴沉沉的了。叶秋拧着眉毛在合约上签了个字,不知不是不是在暗骂父母这个时候没有出面。叶修没心思关注这个,他最近想导个片子,是个没什么名气的作者写的剧本,运气好可以作为他正式的出道作。有了叶家这笔投资也可以开拍了。

叶秋有些忿忿地离开了。叶修打开手机,在联络人的界面划了两下,拨通了一个电话。

“喂,沐秋?”

窗外大雨泻下,水花飞溅。

是年,最佳新人导演叶修,最佳配乐,电影《却邪》的插曲《水花飞溅》。

“你为什么有乐意写这个题目了?”叶修叼着烟靠在车门上问。

“你给的钱多啊!”苏沐秋凑过去,“你想听到什么?因为是你?我不会说这种答案。”

“给你写的曲子,没有手感我是不会写的。”

“不适合你的主题,我也不会让你写啊。”叶修一把拉开车门,“进车……回去了。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