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好是给战力高的直男帅哥找温柔交际花老婆/
杂谈tag【夜潮汐兮】/
归档tag【汐瑶的脑洞储存地】

【周江】落棋(章壹)

落棋(章壹)

*武侠paro,之前这个短篇的前传,独立tag【泼墨缀经纬】

*周江only

*想吃上汤螺蛳

人杰地灵这么个形容,在各地早已被用滥了,用在这江南却是名副其实。夜色下太湖水波光粼粼,无端端给夏日送些清气。单看湖面已不容易教人乏味,再加之渔家女子顺意小曲,地道河鲜本味,湖面带了的湿润水汽不复白日气闷,实在清爽。

多少人愿在湖边清水平台,执蒲扇一柄,白水煮白虾一碟,凭栏眺望。最好还有清酒一壶,同道者三两,吟诗作对,举杯邀月——文人墨客所求,不过这般。

周家公子不太能体会这些。他不过十三四岁年纪,已被父亲要着习武数年。家人捻起酥香焦脆凤尾鱼咬下时,他手执红缨枪恶狠狠一挑。几位男性长辈毫不吝啬鼓掌,有人喝彩,“好一招蛟龙出海!” 

这少年不觉自己有多少“蛟龙”之资,也不觉自己武艺多高。他此时耍枪,自觉和街头耍猴儿的没甚区别,没见得那边一位已将身佩的玉珩拿出来了么!看来自己这表演实在精妙得紧,那猴儿使出十八般武艺,破碗里也就十几枚铜钱。

今儿这喝彩声中却有几分不同。席中另一位少年,看身量较他年纪略小,也学着长辈们拍手。这孩子他见过,江家独子,家族同周家算得世交,只是近年来式微,依着周家提点。周家有个先人血脉挣得的安和王封号,他人多少有些避嫌,更何况名为受青眼实为成附庸的江家,多行一步尚惧他人闲话。这少年大约尚存稚气,只是这样也怪突兀的。

周家的小公子一套枪法舞毕,旋即掷了红缨枪回席上。姨娘心疼他夏日习武怪燥热的,给他镇了凉茶。这姨娘不通武艺,不知道这孩子初窥门道,已能些微制着些体温,太冷或太热都不大打紧。不过周小公子依旧感激着姨娘窝心照料,这姨娘本应诞得一子,不料春寒料峭一病不起竟导致小产,一腔母爱只放他身上。

他正牌母亲见此便招呼席上客人。那江家孩子是个嘴甜的,引得周夫人开心,多给他抓几个果子。那少年也不客气,接过去又是得体地赞几句,看得他一愣一愣。

姨娘附在他耳边道:“你瞧人家多会张罗,恨不得分一点舌头与你。”

他面上一红。周小公子不大会张罗,天生是个缄言怕生的。近年虽见识多了好些,依旧时常要被年青的长辈拉出来调笑一番。他讪笑着装作理鬓角,却见江家那少年冲他一笑,得体而不失俏皮地道:“周公子好强的武艺呀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周小公子笼鬓角的手一滞,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当不当放下。

“吃罢了饭,你们一边顽去罢,别忘了拿柄蒲扇,这季节蚊子好凶。”姨娘看他们年龄相近,又塞几个果子打发他们一边去,“去看看滩头上能不能摸蛳螺。”姨娘说方言,都叫螺蛳“蛳螺”,周小公子没问过她,反正也听得懂。

他们转头去看滩头。滩头上很多空螺蛳壳,白森森的,踩一脚嘎吱全碎了,很容易陷进去。白日里扒开石块确实有螺蛳附着,周小公子自小同小厮们耍的,也曾一下午摸一篓子回去。

“晚上……看不清的。”周小公子想了想,很认真地说。

“那下次能不能带我来摸螺蛳呀。”江家的少年很是自然地问他,“我之前只见过别人顽,好奇得紧。”

姨娘似乎也挺喜欢这少年,替他一口答应下来。他有些无奈,胡乱点一点头。横竖多一个人,只要不给他添乱就无事。这江家孩子看着乖巧,不太像是会添乱的。

席散,江家人自坐车去了。临走时那少年还同他挥一挥手,俨然已是好友的样子。

“你同他倒有几分熟稔。”他父亲安和王微微颔首道,“这孩子是个精明的,希望他们好好培养罢。”

周小公子暗自忖度那摸螺蛳的承诺,也不知下回相见还有螺蛳没有——他日课紧张,又时常要被带去寻访武学名家,没甚时间约人顽去。

他没能预料到的是,他很快又见了那江家少年。他其实时常烦恼如何称呼对方,直接连名带姓不太礼貌,而他们都未及冠,未得表字,也不曾听得对方的小名。听闻那少年命里火旺,起名单字一个灵字,给本人好一阵嫌弃,说是太女气,谁唤了他江灵必要被伶牙俐齿地隔应一阵。

那就叫他“江”。周小公子暗暗地想。想完他又觉得自己好笑,之后不知还能不能相见,何必纠结这个。

不曾想,他们的确很快便又见着了。

今日的日课是使长剑。周小公子使剑是很好看的,剑风凌厉,他身条又修长,带着少年人活力,半初秋桐叶旋身落地,还算赏心悦目。前两日见了位前辈缺称他花哨有余,气力不足。得了提点他自然就更有方向用功,这练得便晚了些。回了房,一小厮拉了他道夫人请呢,公子收拾收拾过去罢。

周夫人并不常唤她儿子前去。周小公子心下奇怪,也不好多问,换了寻常衣服便往大房里去。他隐隐有几分预感,竟引得他有几分期待。

尚未进门请安,就听得门内什么东西落下的“哒”声,呼应似的,不过多久又有一声“哒”落下。

“那是夫人在同江家那,那公子下棋顽。”小厮同他解释。他们进门,正看得那少年伸了手落下一枚黑子。同母亲请安时他不敢怠慢,也没细打量对方,只想着这会儿螺蛳怕是没有了。再一扫发现江家家长也坐在边上,只安安分分看着他们独子同安和王夫人下棋。周小公子听得,这江家大人都是老实本分,实在缺两分锐意。做生意的凭老实本分自然是不足,近日情形竟是每况愈下。

“来了?”周夫人目光终于离开棋盘,“之后你同阿灵一道上日课罢,他自今日起暂住我府,经纬,差几个小厮替他把东西收到公子房里。”经纬是周夫人贴身的丫头,取棋盘之上经纬纵横意。周小公子发现江家那少年听得自己被唤出本名,表情轻微扭曲了一下,不免莞尔。对方竟是瞪他一眼,质问一般。

“我应当唤你什么?周公子?”两人一同离开时对方这般问他,“直接叫名字我隔应得慌。但是叫周公子好生疏呀。”

周小公子一阵好笑。这般心有灵犀,也就他们之间有罢,其他见着他的哪个不是殷勤地称一声公子附带作一揖。这么一想他对这少年的好感竟是高了不少。

“那我叫你小周好不好?”对方突然有灵感似的偏头去看看。

“好啊。”他真心实意笑笑。也许他应该告诉对方“我叫你‘江’好不好”,他终究没说话,只任着对方求他千万不要叫他本名。

这算不算抓到他一个把柄?刚刚成为“小周”的周小公子想了想,不由笑出来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……你也在笑。”

-TBC-

*是这样,如果他们本名就是名的话感觉后来写起来怪不爽快的,毕竟友人之间称呼也是称字的

*小周的名给他起了“渊”字,对应“泽”的。小江的已经在文里解释过啦

*没忍住还是写了,写下去之前要回去查查东西……请大家催我!

评论 ( 8 )
热度 ( 7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